S__3571778.jpg

 

首映場前每個人會拿到一封來自導演的信,主要內容是希望大家不要爆雷,因此會以類似觀影心得的方式,

和大家分享這部發人省思的年度話題鉅作,多少還是有微劇透的部分,還請斟酌賞析。

 

 

_摘要_

榮獲第 72 屆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韓片《寄生上流》(Parasite) 由導演奉俊昊執導,

故事圍繞在一個超貧窮家庭以及一個上流社會的有錢家庭身上,將上流和下層作出強烈對比。

電影反映了社會的貧富懸殊,寫實地呈現出表面五光十色的地方,其實也有黑暗面。

※之後更榮獲2020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原創劇本

 

_心得_

雖然知道寄生上流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加上又是風格強烈的國際名導奉俊昊執導,

還是以連預告都沒有看的心情前往首映,希望在降低先入為主的狀態下欣賞這部名作。

 

故事開始,氣氛詼諧有趣,帶點黑色幽默的敘事方式,讓人看起來不那麼沉重,然後脈絡從一個連手機網路都是奢求,

只能住在半地下幾坪空間裡的一家人,在某次機會的來臨後,拉開緊湊又帶點悲劇色彩的序幕。

 

在韓國社會(或許不只韓國),貧富差距是相當大的,特別是在政界人士、三高職業和財閥的壟罩下,

所謂藍領階級的生存更是顯得侷促,不是A就是B的選項,簡易的讓人有股哀傷。

片中用了不少意象式的引導,去區分所謂的上流與下流,比如居住的環境、日常的生活型態,還有「氣質」,

這是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最椎心的。

 

無論社會上有多少從底層翻身成功的例子,很多時候環境圈養出來的個性,還是多少影響了我們的行為和處事,

外表可以透過後天學習打點,涵養也可以透過不斷學習精進,只有思維和個性是比較難改變的事實。

所以片中的一家人從表面看來,或許是「成功」寄生上流社會,但在卸下所有偽裝後,還是還原到最原始的自己,

而人性在此時,一樣發揮的淋漓盡致。

 

你知道嗎? 對許多沒有辦法談論生活,只能擔心每天生存的人來說,偶然來之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當迫切的慾望成了潘朵拉的盒子,正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最後反噬的總是自己。

所以很多人一夕致富,卻不是每個都能善用這份運氣,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

 

看這部片的時候,有些片段依稀傳來笑聲,我卻笑不出來,因為剝開那些用嘲諷包裝的殼,裡面都是真實到血淋淋的肉,既痛又悲。

我們為片中的一家人差點暴露身分感到緊張,為同是被運命捉弄的相似遭遇感到驚訝,

為那些上流人士不經意脫口而出的言詞感到憤怒,為在體育館內父子的對話感到心酸,

為這個用錢堆疊出來的社會假象感到無奈,或許人生就是這樣,笑著笑著,就哭了。

 

記得,走出電影院的時候,給這部片一個Respect!雖然參加的無料首映場,但這是部我願意自己再花錢看一次的好片,

也是看完會留在座位上想很久的一部片,

希望你也能走進劇院,然後帶走屬於你自己的心得。

 

 

arrow
arrow

    一隻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