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孕育了我四年的中正大學

貧瘠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富饒則是最後的記憶

四年前的甄試壓上最後的賭注

命運讓我一腳踏進了鳳梨田,從此並存

 

不若以往便利的生活模式讓人感到無力

圍繞在大吃小吃的食物堆裡令人疲乏

多想要一台代步工具阿那時

 

大一的日子像是被安排好的棋局

大多時候的我們只能選擇前進,去更了解外面的世界

選擇留在原地觀望的,最後只會被迎面而來更多的棋子淹沒

然後,開始看不見自己

 

過往的每一次抉擇都是在構造未來的我們

不要後悔選擇孤獨,也不要後悔選擇喧鬧

決定沒有好壞,只是小徑和大道的差別

但我們最後一樣是走到22歲的岔口,會合

 

嘗過大一的稚嫩,大一的單純,大一的所有喜怒哀悲

夏蟬再鳴,已是學長姐的身分,卻仍舊懵懂

對於生命,我們一直都是探索者

 

或許是太想逞能,亦或是急於證明

大二的生活緊湊連結著課業與打工

拿下美妝店店員的名牌,我如釋重負

拿下外系期末考的高分,我無愧於己

關於兩者,我練習平衡,也終於學會處理

嚐過人情冷暖,更能珍惜當下擁有

那一年,我懂得面對自己

 

每年重回暑期大工的感覺有點像心靈補給劑

又有點像智商殺蟲劑

看著呆呆笨笨的小屁孩偶而會想起曾經這樣無慮大笑的自己

是甚麼時候開始,連微笑都有負擔,連生氣都有顧慮了?

還是喜歡配合屁孩變成智障的自己

但卻總在每周清點試聽人數和報名人數的當下打回原形

一年前曾經因為愧對上司哭過

之後再也沒有淚水從眼角滑落

我想是因為除了壓抑,還有堅強

 

歲月總是潛移默化著許多事

從來沒想過的自己一直、一直地蹦了出來

練習著和每個我和平相處

才終於接受了這樣不完美卻又唯一的我

 

大三的腳步進了

社會的壓迫不遠了

關於未來,要思考的更多了

我知道我要長大,心裡的小孩卻總冷不防的跑出來搗亂

我幼稚,我智障,我不經大腦,我學不會乖,我愛罵髒話

那是因為,我還不想被社會化

但我有冷靜思考的時候,也有獨力探索的時候

這些時候的我,也曾經世故、老成

而對於這麼多的我,我想作的只是當回原本的自己

我知道我怪,但那才是我

 

從校外回到校內

說是刻意,又像巧合

輪盤轉到了機會,卻是命運的轉捩點

中心的各位帶給我太多溫暖

而改變我生命最多的,還是當初將我留下的伯斯

第一次,我想好好把自己的上司牢牢記在心底

那是種踏進墳墓裡,也會跟我的記憶一起埋葬的心情

 

回憶總是勾勒情緒最好的畫筆

潮湧而入的每一幕都在挑戰感動的極限

滿盈在心的感謝化為淚水,潰堤了靈魂

當我提筆寫下最後的離別,不捨才終於完全包覆了我

如果一定要揮手說再見,請先讓我看見你的背影

 

大四突如其來的積極讓我忙碌

卻可以清楚自己的存在意義

小大一的活力與創意總是衝擊著老屁股

那時候才發現年齡不是局限

每個人都能是自己學習的對象

正輔學位的獲得是最好的畢業禮物

一年的光陰,我確切的達成了

那樣的成就感,很甜美。

 

搬到山仔腳後的生活終於堪稱生活

有自己的窩感覺像是佔領了一方寸土,歡喜為王

T字路口成了飲食的重心

餐車阿姨、蔥肉包大哥大姐、蔥抓餅阿姨

這些長輩們近乎照料了我一天三餐的來源

每一次的閒話家常、每ㄧ句的日常問候

都是那樣真誠的掛念

離家的學子多少懷了鄉愁

卻總在面對長輩們的當下隱匿無蹤

純樸,真好

 

朋友,是最強大的綜合生物體

無論是身處台中、台北、高雄、花蓮、嘉義、同鄉……的你們

感謝你們不斷無私的付出才讓我的生命旅程如此多彩

每座城市,都是我的回憶製造機

而每個你們,都是我最難得的原物料供應商

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離開嘉義,離開中正

才發現四年改變了我很多

學會知足、學會無欲,學會無求

學會放下、學會體諒、學會感恩

 

或許近幾年還無法改變原址的偏僻

但每ㄧ位離開後試著展翅的我們都願意為社會展示它的豐富

它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校園,無論晨昏

也是我腦海中最難忘的校園,無論今後

這裡的一切,深深改變了我對生活和生命的態度

當學會不抱怨它的困乏,我才開始看見它的富足

 

四年的四季,請你和我一起愛上中正吧>.0

P6072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隻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