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_20200730006.jpg

 

 

疫情期間其實一直沒有甚麼大片上檔,所以在看完天劫預告後,增加不少期待值,昨天看了首映,就來跟大家討論討論~

 

選角的部分,由曾經出演《氣象戰》的傑哈德巴特勒,以及《死侍》系列的女主莫蓮娜芭卡琳共同主演,

 

其中也不乏有史考特葛倫、 大衛丹曼等知名演員加持。

 

 

客觀的說,地球毀滅、預告未來這類型的長片在好萊塢並不少見,知名的就有《2012》、《明天過後》等,在題材選擇上或許並不那麼新穎,

 

然而走過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正在經歷的武漢肺炎等,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對於人類不可知的未來,其實有更多的想像可以發生,

 

這也是我覺得,即使觀看當下會有點似曾相似的感覺,但仍然是非常精彩的大型災難片,

 

劇情的節奏、連貫性等,都還是會讓人忍不住握緊手心跟著緊張、擔心,並且融入其中。

 

 

由於我本人是老高迷,每次看老高說未來的題材時,都會讓我有很多想像,包含生物滅絕、第三次世界大戰,

 

或是像這次《天劫倒數》的題材一樣,因為星系間的爆炸導致人類面臨滅亡可能等,或許哪天電影演的就會出現在我人生的某一年之類的。

 

 

除了災難片該有的特效場景外,以一個差點破碎的家庭為主軸來牽引整部電影的走向,是我覺得安排的還不錯的線,

 

特別是小男孩選得非常討喜,演技也很自然。中間穿插了部分人性的光明與黑暗,但又不過度描述以免偏離主題,有點畫龍點睛的效果。

 

也會讓人小小的反思,如果今天是我,我會怎麼做?

 

 

而關於被選中的條件,其實也是很現實面的問題,正如片中某人說的,被政府挑上的這些人,都是有特殊技能的,

 

也就是在未來大規模的生物滅絕後,對於重建人類世界將會有重大貢獻者,才能進入庇護所。

 

麼,就會回歸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無論是諾亞方舟、或是移民火星,這些似乎都是有能力的人才能享有的未來,

 

而平凡如你我,是否只能成為那些焦急且毫無頭緒的人?

 

又,你會選擇像大街上多數的人們一樣,為了生存不顧一切嘗試各種可能,還是如女主角的父親,靜靜的與最愛的事物一起等待死亡呢?

 

 

最後沒有意外的,主角一家活了下來,災難終於結束,劫後餘生也讓原先設定面臨破碎的家庭重修舊好,並且更加珍惜彼此,算是個Happy ending。

 

 

當然災難片的定義各有解讀,觀影感受畢竟是主觀的,所以我覺得尊重就好

 

但有兩個部分我自己比較好奇跟不解的,想了解大家有沒有不同的想法

 

1. 路上的陌生人為了手環把女主強行拉下車後奪去手環,並帶走男孩佯裝成一家人

 

我跟友人都好奇,為什麼他們不乾脆一起搶走男孩的手環,而是選擇把男孩一起帶走,是因為怕戴上男孩的手環後如果掃描出來只有七歲很難解釋嗎?

 

而且這個part出現的其實有點突兀,因為女主其實也有說他們被拒絕登機了,這對搶匪情侶是想說反正試了才知道所以先搶到手環再說嗎??

 

 

2. 最後一幕,各地陸續傳來平安的訊息,主要都是美洲和歐洲

 

但有注意出現了尼泊爾這個算是亞洲的國家,但是沒有中國大陸,是因為劇情原本就設定克拉克主要衝擊的區域就以美洲與歐洲為主嗎? 還是只是我多想了XD


 

是說,災難片真的還是要進影城看才真的爽,看彗星碎片一顆一顆炸下來真的是猛,還有一堆飛機爆炸也很精采,疫情期間有這樣的大片看,真心覺得在台灣也是很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劫倒數 天劫倒數影評
    全站熱搜

    一隻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