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637378.jpg

 

 

原本對北風的認知有點屬於嚴肅的諜匪片,選了午夜場的播映時間也很擔心會因為太沉重而睡著

 

然而全片節奏緊湊毫無冷場,高潮迭起的劇情更是讓人完全隨著主角感受那份戰戰兢兢

 

 


 

前言

 

以往使用諜戰素材切入的電影不少,《風聲》、《聽風者》、《偽裝者》等,都是各自精采

 

這一次的《北風》令人格外期待,是以曾經震撼全球的〈黑金星事件〉帶入了南北韓數年來分合的真實性

 

沒有男女特工的搭配,少了軟性訴求的愛情戲碼

 

全片硬性而主題明確,反而讓人性面的情感流露更加觸動人心

 

演員

 

《哭聲》黃晸玟所飾演的黑金星,是整部片的核心人物

 

為了取得北韓核武發展情報,化身多重腳色直搗黃龍

 

這裡真的不得不說,黃晸玟作為韓國影帝當之無愧

 

無論是演繹內心的天人交戰,還是置生死於度外的淡然

 

更多是在面對高壓壓迫下的處變不驚與機靈反應

 

在宛若走鋼索的你來我往之間,一不小心就可能粉身碎骨

 

黃晸玟呈現的各個細節都完美詮釋了間諜該有的心理素質與狀態(OS:每次差點露餡的都看得我好緊張好怕他就這樣被斃了)


 

議題

 

選擇轟動一時的〈黑金星事件〉作為改編題材,其實是件很勇敢,也很冒險的決定

 

北韓因為發展核武而在世界舞台極具爭議性,卻又因共產主義而讓世人感到神秘

 

其與南韓的發展大相逕庭,彼此卻又息息相關

 

政治的議題總是敏感,但透過這樣的拍攝方式,反而是帶給觀眾最好的思考機會

 

 

片中有不少北韓的場景拍攝、以及還原當時人民生活情形的部分,加上向北韓領導人覲見的橋段

 

對從小在民主國家成長的我來說,是相當吸引人的點

 

 

最後回到整部片最精彩的主線

 

在國家安全與利益、人民以及政治之間的爾虞我詐

 

當所謂層級的命令,刻意挑燃的戰爭只是一種人為的政治操弄,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熟輕熟重?

 

當身為間諜的內心認同產生反轉矛盾,最後的信任與背叛,理想與現實的衝突

 

是讓人替黑金星感到最不值的時刻

 

 

最好的朋友成了置你生死不顧的膾子手,曾經的敵人卻是為你留下活路的夥伴

 

一份信念,讓來自不同立場的彼此惺惺相惜,十年,這份信念終於實現,南北韓終於破冰

 


 

場景

 

由於北京拍攝不便的關係,電影裡的北京場景其實都是在台灣取景改製的,眼尖如朋友立馬發現,可能因為被劇情和演員吸引

 

這一部的美術場景只覺得還原時代感算到位,其他沒有特別想法

 

 

總結

 

我覺得北風真的蠻出乎我意外的好看

 

先前看過胡歌的偽裝者、周迅的風聲等

 

其實因為牽扯的議題都比較沉重,敘述手法就顯得相當重要

 

偽裝者和風聲多少增加了一些情感戲來柔化這種過於剛硬的敘事

 

然而北風的緊湊與毫無冷場,以及善用男性觀點詮釋彼此惺惺相惜的情感訴求

 

反而讓人出了戲院還有種意猶未盡,如果你對諜戰片有興趣,我覺得不會讓你後悔

 

(OS:韓國片感覺越來越令人期待了

 

arrow
arrow

    一隻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