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70277  

 

當從大城市墨爾本移動到小鄉鎮waggawagga轉車的時候

心裡就大喊了個不妙

隨著山路的曲折蜿蜒optus的訊號也越來越弱

終於抵達tumbarumba的時候訊號顯示未在服務範圍內

那個慌亂阿 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接著雇主又開了一個小時的車才到農場

當下真的很擔憂關於通訊這件事

知道有wifi後整個心都放下了

 

IMG_1678.jpg

 

來說說農場的生活吧

 

對我來說 這樣的環境是很新鮮的

在台灣 沒有那麼...荒涼卻又遼闊的土地

所以即使在我們認為不太便利的蘭嶼

也都比這裡方便

 

但也因為交通不便的關係

這裡的一切都是自給自足(self-sufficient)

所以我第一次看到番茄被熬成番茄醬

淡淡的酸味中帶有番茄的香氣

也是第一次操作手動絞肉機 把切好的羊肉絞成碎肉泥

很像恐怖電影會有的東西XD

第一次參觀結合太陽能及數十顆電池的電氣室

第一次騎馬越山頭趕牛回家

第一次紀錄訓馬過程

第一次從除草到鋪土的蓋溫室花圃

第一次動手做chocolate zucchini cake

第一次發現原來美乃滋也可以DIY...

很多很多說不完的第一次,很多很多忘不記的難以忘記

 

IMG_1701.jpg

IMG_1749.jpg

IMG_1725.jpg

IMG_1813.jpg

 

這裡每一樣入口的食物都是從農場取得的(除了調味料)

自己養的蜜蜂的蜂蜜、親手栽種親手採擷的蔬菜水果、來自友人農場的新鮮牛奶...

有時候想起台灣強調的健康養生無機飲食

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刻意?

 

IMG_1687.jpg

IMG_1804.jpg

 

每天睜開眼都是綠油油的山草坡 還有親切和藹的hosts

以一碗麥片水果牛奶做為早晨勞動的開始

be a helper 你不需要太長的工時

但即便如此 做的事卻很多元

 

從簡單的摘水果、清潔打掃

到相當耗費勞力的除草拔草、鏟土鋪土、還有一點點危險的廚房協助

偶爾有特別任務比如趕牛趕馬、清理露營小屋等

還有 每天都要踩在不同動物的便便上行走

可能是乾掉的 也可能是還沒風化的

這些都是要做的事

 

IMG_1781.jpg

IMG_1809.jpg

 

但有些時候

我們會開車一起尋找袋鼠、小袋鼠、鹿、野兔、飛鳥,以及野生的小馬

每一次出門都會要我記得帶上相機 只因為他們知道我喜歡拍照

這點 總是讓我感動

 

00

 

而當夜幕來臨,漆黑的四周被繁星包圍

對喜歡看星星的我來說 是很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記得在綠島和銀河的第一次相見便叫人難以忘懷

如今站立旋轉一圈觸目所及的閃爍更是令人心動

劃過山嶺的銀河 在南半球的jagumaba 讓人幾近著迷

 

IMG_1779

 

還有第一次手握韁繩上馬的興奮

馬兒摳搭摳搭的走著 而我在馬背上駕駛

很奇妙 好像回到古代的駱駝商隊(笑

這些 是我所體驗的

 

IMG_1827.jpg

 

我並不總是在玩樂 卻也不總是在工作

而這 才是真正的打工換宿

 

--------------------------------------------------------------------------------------------

 

老實說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只是態度方面確實有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從去年七月到台東、綠島、蘭嶼的換宿生活中

你會發現台灣雇主的心態是

我今天供你吃供你住你就是要用同等的勞力回報我

否則我就會不划算白養你浪費我的錢我的時間

甚至還有以安全之名行掌控行蹤之實的做法

也確實令人無法自在

 

而在Kathrin & Barry的家中

卻不會因為語言的差異對你更加嚴厲管控 或是瘋狂指責

相反地 當她們需要你幫忙的時候 她會用"please"來請你協助她

 

你會覺得自己是被尊重的

你是勞動者 但不是奴隸不是賤民

當你做對了 她會稱讚你 而當你做錯了 她也會立刻糾正你

這裡沒有任何的背後私語指摘

坦蕩蕩的沒有隱瞞

也因為賦予自由 所以開始學會分享

分享你正在做甚麼 分享你想做甚麼 分享你在想甚麼

然後交流 然後大笑

 

或許我是幸運的 遇上這麼好的人

她們教會我很多事 體驗好多不同的生活方式

在這裡你不會有homesick

你只會想

離開的那天 還會有機會再相見嗎?

 

 

 

 

 

 

 

喜歡文章請按讚PLZ~

鹿標-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隻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